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第三次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 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五)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接上期)

43、我们认识到,中小和微型企业,特别是妇女拥有的中小和微型企业,往往难以获得融资。为了鼓励增加对中小和微型企业的贷款,财务条例可允许使用抵押替代品,规定适当的资本要求例外,减少进入和退出成本,以鼓励竞争,允许微型金融机构通过接受存款发挥动员储蓄的作用。我们将努力加强金融机构开展成本效益信贷评估的能力,包括通过举办公共培训班以及视情况设立信贷局。国家开发银行、信用合作社和其他国内金融机构可以在提供金融服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们鼓励国际和国内开发银行通过设立针对中小和微型企业信贷额度以及提供技术援助,促进中小和微型企业融资,包括在工业变革时期。我们欢迎国际金融公司的工作和这一领域的其他举措,并鼓励在区域和全球各级加强能力建设和知识共享。我们还认识到,新的投资工具具有潜力,例如有可能与公共合作伙伴合作的以发展为导向的风险投资基金、混合融资、风险缓释工具以及配备适当风险管理和监管框架的创新型债务融资结构。我们还将在这些领域加强能力建设。

44、为了满足长期筹资需求,我们将努力发展国内资本市场,特别是视情况发展长期债券市场和保险市场,包括基于非扭曲条件的农作物保险。我们还将加强监督、过户、结算和风险管理。我们强调,区域市场是一个有效方式,可以达到在个体市场很小的情况下所无法达到的广度和深度。我们欢迎多边开发银行增加本国货币借贷,并鼓励在这一领域实现进一步增长。我们鼓励开发银行通过多样化等方式利用所有风险管理工具。我们认识到,国际证券投资的性质在过去15年里发生了变化,外国投资者目前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资本市场发挥重要作用,管理与此相关的波动十分重要。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国内资本市场,我们将加强国际支持。我们将努力增强这一领域的能力建设,包括通过举办促进知识共享、技术援助和数据共享的区域、区域间和全球论坛。

45、我们认识到,包括外国直接投资在内的直接投资可以对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特别是在项目符合国家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情况下。政府政策可以加强外国直接投资在专门知识和技术等方面产生的积极外溢效应,具体方式包括与国内供应商建立联系,鼓励将当地企业、特别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中小和微型企业纳入全球和区域价值链。我们将鼓励促进投资机构和其他相关机构把重点放在项目编制上。我们将优先支持那些最有潜力促进充分和生产性就业和人人拥有体面工作、可持续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结构转型和可持续工业化、生产多样化和农业的项目。在国际上,我们将通过开展财政和技术支持和能力建设,以及进一步密切母国和东道国国家机构之间的合作,对这些努力给予支持。我们将考虑利用保险、投资担保(包括通过多边投资担保机构)和新的金融工具来激励对发展中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特别是对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处于冲突和冲突后局势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

46、我们关切地注意到,许多最不发达国家尽管改善了投资环境,却在很大程度上依然被外国直接投资所忽略,而外国直接投资可帮助这些国家实现经济多样化。我们决心建立和实施最不发达国家促进投资制度。我们还将根据最不发达国家的要求,为项目准备和合同谈判提供财政和技术支持,为解决与投资相关的纠纷提供咨询,允许查阅关于投资基金和风险保险与担保的信息,例如通过多边投资担保机构。我们还注意到,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由于其经济的结构特点,在获得国际信贷方面面临挑战。最不发达国家将继续改善本国的有利环境。我们也将加强努力,解决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许多中等收入国家、处于冲突和冲突后局势国家所面临的资金缺口和直接投资少等问题。我们鼓励利用创新机制和伙伴关系,以鼓励扩大国际私营金融机构对这些经济体的参与。

47、我们承认,对基础设施的私人投资在供应和需求两个方面都存在障碍。投资不足的部分原因是,缺乏基础设施计划和精心准备的投资项目不多,针对私营部门的激励机制不一定适合许多长期项目投资,而且投资者认为存在风险。若要消除这些制约,我们将在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纳入弹性、优质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同时使我们的国内环境更加有利。在国际上,我们将向各国提供技术支持,把国家计划转化为具体的编审中的项目,并向可执行的个体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包括可行性研究、复杂合同的谈判及项目管理。在这方面,我们注意到非洲联盟的非洲基础设施发展方案。我们关切地注意到,商业银行提供的基础设施贷款下滑。我们呼吁标准制定机构作出某些调整,从而能够鼓励在谨慎冒险和强有力的风险控制框架内进行长期投资。我们鼓励养老金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等管理大量集资的长期机构投资者把更高比例的资金分配到基础设施,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为此,我们鼓励投资者为鼓励增加长期投资采取措施,例如薪酬结构审查和业绩标准。

48、我们认识到,公共和私人投资在基础设施筹资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包括通过开发银行、开发金融机构以及公私伙伴关系、混合融资等工具和机制,因为此举可以把优惠公共筹资同来自公共和私营部门的非优惠私人资金和专门知识、专用投资工具、无追索权项目融资、风险缓释工具和汇集融资结构结合起来。包括公私伙伴关系在内的混合融资工具有助于降低投资方面的具体风险,而且可以激励在由区域、国家和国家以下各级政府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和优先事项主导的各个关键发展部门增加私营部门融资。为了发挥混合融资工具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应认真考虑混合融资工具的适当结构和利用。涉及公私伙伴关系等混合融资的项目应当公平分担风险和分享回报,纳入明确的问责机制,并符合社会和环境标准。因此,我们将在或有负债的规划、合同谈判、管理、会计和预算编制等各个方面,建设订立公私伙伴关系的能力。我们还承诺在制定和通过供公私伙伴关系使用的准则和文件时,举行公开、包容和透明的讨论,致力于建立知识基础,并通过区域和全球论坛分享经验教训。

49、我们将推动对能源基础设施和清洁能源技术进行公共和私人投资,包括碳捕获和储存技术。我们将大幅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份额,把全球能源效率和节能的比率提高一倍,从而确保所有人到2030年普遍获得可负担、可靠的现代和可持续的能源服务。我们将加强国际合作,适当支持和促进清洁能源研究和技术的利用,扩大基础设施,使提供给所有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和可持续能源服务的技术实现升级。我们欢迎秘书长发起的“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倡议,认为这个倡议,包括其区域中心,是一个有益的框架,并欢迎视情况在国家一级制订行动纲领和引资计划。我们呼吁对倡议所载建议采取行动,这有可能通过基于市场的举措、伙伴关系和开发银行的杠杆作用,到2020年每年筹集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我们认识到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有其特殊的脆弱性和需求,并欢迎“电力非洲”倡议、非洲新伙伴关系提出的“非洲电力愿景”和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建立的全球可再生能源岛屿网络。

(未完待续,本文由商务部援外司提供)


发表评论: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 看不清?
查看用户评论 评】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 邮编:100731
  • 电话:010-85093526
  • 传真:010-8509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