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专辑

服务国家对外战略全面推进援外改革——2014年我国援外工作取得新突破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2014年,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援外司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援外改革年”,扎实开展各项重点工作,坚定推进援外项目管理体制改革,加强顶层政策设计,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质量效益,为服务国家新时期对外战略、全面提升我国国际形象和地位做出了突出贡献。全年新承担各类项目145个,为发展中国家培训各类人才1.6万名,向17个国家提供了多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储备各类项目1100多个。


▲商务部召开《对外援助管理办法》解读媒体吹风会。

 

一、援外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

(一)出台改革方案。高虎城部长倾注心血,亲自挂帅担任援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多次主持召开援外改革座谈会、动员会,明确了改革指导思想和工作方向,制定了援外项目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此次改革是64年来我国对外援助的革命性创举,是系统性重构援外项目管理体制和服务新时期国家对外战略大局的重大举措。

(二)落实改革计划。在高虎城部长的亲自督导下,援外司倒排时间,推进落实。部内15个司局同心同德,积极参与。一是推进法制建设。2014年11月15日,正式颁布施行了《对外援助管理办法》,成为我国援外历史上第一个综合性管理部令,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各项配套部门规章已完成初稿,奠定了我国援外依法依规行政的坚实基础。二是转变政府职能。援外司进一步强化宏观政策管理,将更多技术性事务移交执行机构和社会组织承担。三是全面推广和试点创新。“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模式、民间组织援助、本土化实施管理、引入香港监理等试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并取得了积极成果。四是研究破解改革重点难题。深入开展调研,主要围绕建立企业骨干队伍、项目质量终身制、招投标制度改革、优惠贷款管理改革、援外培训改革、项目可持续发展、派遣政府高级顾问等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实现实质性突破,部分工作已取得积极进展。

二、顶层设计取得突破性成果

(一)制订战略规划。《援外中长期发展政策指南》和主要受援国的《国别援助指导意见》已完成初稿编制工作,拟在修改完善并征求意见后正式报批实施,统筹指导全国援外工作。

(二)开展统计调查。2014年首次完成了全国范围内对外援助数据的摸底调查,为下一步推动建立援外全口径统计制度奠定了良好基础,为调动全国援外资源和统筹服务新时期国家对外战略形成了十分重要的工作抓手。

三、服务国家对外战略卓有成效

2014年是商务部全面配合我国新时期新战略的一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援外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一是配合元首首脑外交。集中援款全力配合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双边重大外事活动,全年配合高层互访42次,精心策划援外成果方案,主动发出中国声音,郑重提出中国主张,赢得了世界的普遍尊重。二是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和经济外交战略。积极充实商务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总体方案》内容,2014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启动实施了近400个援外项目。主动谋篇布局,打造全球战略支点。积极配合周边外交,推动打造周边利益共同体。三是赢得抗击埃博拉对非援助胜利。全年向30个国家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总价值12亿元。其中对西非国家的抗击埃博拉援助,成为我国在国际上十分耀眼的援助亮点,极大地树立了我负责任大国形象。连续四轮快速高效地在西非疫情国家执行了7.5亿元紧急援助任务,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高度肯定和国际社会一致赞誉。四是稳步开展援外宣传和交流合作。主动发声引导,召开《对外援助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的对外援助(2014年)》白皮书,通过国内外媒体积极宣传援外成效。与美国国际发展署举行首次发展对话,多次向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捐赠资金。

四、牢筑廉政制度基础

积极落实中央巡视组整改要求,坚决把干部手中的权力关进法律法规的笼子里。紧密结合援外工作实际,制订出台并严格执行《援外司干部廉洁从政“十不准”》,被中纪委网站选登。同时不折不扣执行八项规定,建立了司、处及处以下干部出访出差提醒制度,层层把关,级级落实,时时刻刻保持洁身自好。

2015年,商务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谋划新常态下援外工作新思路、新举措,紧密配合中央战略部署,坚持义利兼顾、弘义融利的正确义利观,围绕全面深化落实援外改革这一主线,强化改革意识、法治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打开援外工作新局面。


发表评论: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 看不清?
查看用户评论 评】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 邮编:100731
  • 电话:010-85093526
  • 传真:010-8509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