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经验交流

应对得力 在尼援助项目人员损失小 积极组织 援外队伍参与救灾风格高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强烈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余震31次,超5000人死亡。地震发生时,我援尼泊尔公路、边检站和国家武警学院等5个援外项目正在实施,共有161名援外人员在尼工作生活。强震发生后,各援外项目组应对得力,截至目前,地震造成我援建工人1人受伤,无人死亡。

一、统筹安排,全面了解一线情况。地震发生后,我局第一时间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立即联系我驻尼使馆经商处和在尼各援外项目组,了解我援外人员安危情况,同时要求各援外企业负责人靠前指挥,及时报告项目现场情况,并采取必要救援措施。

地处我西藏樟木口岸附近的援尼泊尔塔托帕尼边检站项目现场有中方人员29人,震后通信中断。我局、经商处、西藏商务厅及各相关企业均无法与现场取得联系,受灾情况不明。为尽快获取现场信息,我局同时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要求我驻尼使馆经商处通过尼政府联系项目所在地,了解我人员和项目情况;二是协调西藏商务厅联系聂拉木县政府设法派人赴现场查看;三是请公安部边防局边防部队指挥中心协调我樟木口岸边防部队,在最短时间提供救助;四是责成实施企业北京房地集团有限公司人员尽快赴樟木口岸,做好救援接应准备;五是通过援外司向外交部通报该项目人员失联状况,请求将其纳入救灾统一部署。

二、调动力量,全力营救我受伤工人。4月28日傍晚,我援尼泊尔塔托帕尼边检站项目实施企业与前方恢复通讯,收到现场项目组消息,一名中方装修工人在地震中腿被压断,流血不止,已重度昏迷近4天,现场没有医疗条件,情况十分危急。

我局立即就上述情况再次函请公安部边防指挥中心指挥西藏边防总队和樟木口岸边防部队协助救援;函请西藏商务厅上报自治区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协助救援;请我驻尼使馆经商参赞商尼方调动直升机前往救援;同时责成施工企业北京房地集团有限公司人员随西藏自治区救援队带上食品药品往樟木口岸进发。

29日,我驻尼泊尔使馆经商处电话告,经其连夜协调,尼军方陆续派出多架次直升机,对我援尼塔托帕尼边检站项目1名重伤工人进行紧急救援。现该伤员已被成功从项目工地救出,并于北京时间下午2时左右乘直升机抵达加德满都机场。使馆经商参赞亲自带队,组织我在尼中资企业协会安排救护车,将伤员迅速送往医院救治。

三、加强管理,安排好现场生产生活。地震后,在尼各援建项目组先后召开全体员工会议,传达国内要求,对员工进行心理疏导,妥善安排现场工作;加强人员管理,确保人身安全;加强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管理,做好震后防疫准备。援尼泊尔国家武警学院项目组还对营地附近进行定点测量,防止震后山体滑坡、塌方。

四、参与救灾,彰显中国援外使命。与此同时,我在尼各援外队伍第一时间行动起来,迅速利用工地大型机械和物资,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援尼泊尔加德满都内环路改造项目组位于加德满都市区。25日强震发生时,附近一座4层高的粮食储存库完全坍塌,多人被埋。项目组第一时间动用吊机、挖机、装载机等赴现场救援,组织中方工人奋战至26日凌晨5点,从废墟中成功解救4名当地群众。为当地近百名无家可归的灾民及50多名尼方雇员和家属提供住宿,让尼泊尔人民切实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友好。尼工程部部秘致电项目组,对中方企业积极参与救援表示赞赏和感谢。

27日早7时许,援尼泊尔国家武警学院项目组派出挖掘机,随当地武警车辆前往救灾现场,清理坍塌楼房,发现并转移多具遇难者遗体,一直坚守至当晚9时。当日下午还派出装载机,修补市区道路,保证救灾车辆通行。地处加德满都市郊的援尼国家武警学院项目组及时抽调装载机、挖掘机奔赴市区,与尼武警官兵并肩作战,营救幸存人员,截至发稿前已救出5人。

  • 排查项目,制定工程抢险方案。尼泊尔425强震

发生后,我局立即责成驻尼使馆经商处组织在尼工程技术人员,对我已建成援建项目震后情况进行排查,同时布置在尼援外企业对可投入紧急救援工程的人员和设备进行统计,配合使馆经商处根据尼方需求制订工程抢险方案。

经排查,公务员医院等4个项目主体结构坚固稳定,外观及内装修整体良好,经受住了强震考验。4月26日起,我在尼援外项目组根据国内要求迅速行动,统计一切可调用的工程人员及机械装备,以便根据尼方最新需求配合国内制订援尼工程抢险方案。

在尼泊尔地震中,让人觉得残酷的是天灾,让人觉得温暖的是人心。正是战斗在援外前线的各级组织和单位,与后方指挥一道,不畏艰险,积极应对,展现了中国对外援助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了中国人民对尼泊尔人民的关爱和情谊。

                (经济合作局)  

 

发表评论: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 看不清?
查看用户评论 评】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 邮编:100731
  • 电话:010-85093526
  • 传真:010-8509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