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援助项目

援卢旺达医院 造福当地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医疗卫生是中国对外援助的重点领域之一。2013年以来,中国援建了60多个医疗设施项目,其中包括综合性医院、保健中心等,帮助受援国缓解了医疗卫生设施不足的问题。同时,中国向受援国提供了80多批医疗设备和药品物资,包括多普勒彩超仪、CT扫描仪等高端医疗设备,以及防治疟疾等疾病的药品。

支持:来自万里之外的中国

位于非洲大陆中心的卢旺达,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之一,又被称为非洲之心。虽然这里气候宜人,风景优美,但由于缺乏资源,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医院数量十分有限,无法满足广大人民的需求,妇女和儿童的死亡率都高居不下。

根据卢旺达政府的自主规划,应卢旺达政府的意愿要求,中国在其首都基加利附近以及相对偏远的东方省援建和扩建了两所医院,并提供了相应的医疗设备和医疗人员,大大缓解了医院稀缺和老百姓看病难问题,为卢旺达人民带来了福音。

马萨卡医院坐落于距离基加利15公里的马萨卡镇,是由中国政府援建的一所综合医院,拥有100张床位,医院内设有内、外、妇、儿等科室,可为当地的32万民众提供医疗服务。中国还为马萨卡医院配备了所需要的医疗设备,使得它拥有更完善的医疗条件。医院临床院长玛赛尔(Marcel)说:“医院非常漂亮,我特别喜欢这所医院。这所医院对于我们这里的人来说非常重要,在这个距离首都基加利较远的地区,能有这么一所医院是我们人民的荣幸和特权。”卢卫生部部长阿吉斯则认为,就马萨卡医院来说,他们有更大的雄心壮志,他们想让它成为一个大学附属的教学医院,这在卢旺达将是首创性的。

而在距离基加利更远的东方省,则坐落着中国援助扩建的基本戈医院。中国政府在扩建医院的同时,还建设了办公、生活和后勤保障系统,提供了配套的医疗检验设备,使基本戈医院拥有儿科、内科、外科、产科、牙科、骨科等众多科室,为周边的民众提供了全面的医疗服务。扩建后,基本戈医院建筑面积达7300多平方米,拥有250张床位,为本地区30多万民众提供着医疗服务。“中国医院”的建成为患者带来了福音,大大缓解了卢旺达卫生部长的压力。她感激地表示:“我们非常感激中国人,感谢他们对我们的帮助,并帮我们修建了两个医院。这两所医院使卢旺达的医疗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现在,卢旺达人民的身体更健康,寿命更长了。感谢中国人!”

克服困难保障工程进度

华山国际中方工程技术组人员全程参与了马萨卡医院的建设。卢旺达政府非常重视马萨卡医院的建设,总理马库扎曾亲自到建设工地视察,详细询问医院科室、病床等设置情况,视察了不同类型的病房,对工程的进展和质量表示满意。

马萨卡医院的建设材料都在当地采购,但当地材料的供应与中国建材市场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建设材料的供应时常跟不上医院项目的施工进度。随着对卢旺达市场以及对经营者的了解,中方技术组渐渐适应了当地的情况,比如施工用水泥,当地跟不上供应,就直接从周边乌干达、坦桑尼亚等国进口。技术组为确保施工进度,施工用的沙子、石子、黏土砖等材料,提前半年就与供应商或厂家签订供应合同,甚至提前预付合同款,以确保上述材料能及时进入施工现场,从而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卢旺达是一个水、电资源都很缺乏的千山之国。医院项目实施期间时常停水、停电,这给项目施工及工人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为此,技术组自备发电机使施工及生活基本不断电,自备各类储水罐和雨水收集罐以及建造蓄水池满足用水需求。

技术组人员与卢方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一起,从无到有,一砖一瓦地建设了这座漂亮的医院,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菲尔伯特是马萨卡医院的工程师,主要负责医院设备的检查和维护。他没有去过中国,但在马萨卡医院经常与中方技术人员合作。由于马萨卡医院规模较大,在菲尔伯特需要帮助的时候,中国的工程师们总是给予及时的支持。虽然医院早已交付使用,但中国工程师们依然非常愿意无偿为医院提供帮助。

为当地经济带来“福音”

马萨卡医院在建设过程中,共有200余名当地技术人员和工人参与,其中很大一部分工人来自首都基加利以外的贫困地区。他们通过参与医院的建设,不仅获得了较丰厚的报酬,改善了生活,还通过与中国技术人员的合作,掌握了新的劳动技能,得以在首都基加利继续寻找新的工作机会。

随着马萨卡医院和基本戈医院相继投入使用,除了改善了当地的医疗卫生状况,医院也给周边的老百姓带来了致富的机会。

泰利瑞的家就位于马萨卡医院的对面,他亲眼目睹了这座医院的崛起,也感受到了医院的建设给生活带来的变化。他说:“中国人到我们这里建造医院,他们雇用了很多普通民众,很多卢旺达人得到了工作,所以不仅是我,很多人的收入也增加了。”而他自己也抓住机会,将房子改建成商铺用于经营和出租,建设了药店、餐馆和商店,利用靠近医院的优势增加了收入,使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医院周边,类似泰利瑞这样情况的人家还有很多,不胜枚举。

马萨卡医院的两侧有马萨卡镇以及卡布噶镇,两个镇在2009年之前属于较落后的偏远村镇。随着马萨卡医院日增月涨的人气、医院门前专用路的建设,以及基加利至马萨卡医院公交专线的开通,当地人的生活理念及生活水平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

卢旺达卫生部长认为,中卢卫生领域发展合作是南南合作的一个典范,不仅帮助卢旺达提高了公共卫生发展水平,也促进了两国的文化交流,加深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发表评论: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 看不清?
查看用户评论 评】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 邮编:100731
  • 电话:010-85093526
  • 传真:010-85097901